宝谷

【TSN】【续翻】You Could Dress This Wound 【VIII】

首发请移驾:https://zzyjanus.lofter.com/post/1dcc1ae3_113273a5

上一发请移驾:https://zzyjanus.lofter.com/post/1dcc1ae3_114e3565

---

当Mark返回厨房的时候Eduardo正一边喝咖啡一边看报纸,但是他抬起眼,Mark冲着他无奈地微笑着,因为他没办法不这样做。Eduardo回了他一个微笑,但是他看起来小心翼翼的,Mark了解这个,他抓来一把椅子,一根手指摩挲着手掌。

『我得告诉你点事。』他说着,以及——这有点吓人,关于他是如何能分辨出Eduardo的伤痛,恐慌是如何飞掠过Eduardo的脸颊。

『好的,』Eduardo说着,挤出一个微笑,他放下了报纸。Mark想要碰碰他,想要安慰他,但是他不想说谎,所以取而代之他深吸了一口气。

『当我在听证会上头痛发作的时候,我昏过去了,你记得吗?』Eduardo点点头,他现在看起来更加关切而不是受伤了。『我在你的大腿上醒过来,然后我——你记得我说了什么吗?』

『你问我为什么我在发光,』Eduardo缓缓地说。Mark仔细盯着他,想找到怀疑或者恼怒的痕迹,但他只能看到困惑。

『事情就是,』Mark说,『你在发光。因为你处在伤痛之中。你很害怕,我发生了什么,我猜,这让你担心会失去我,你受伤了因为听证会糟透了而我就是个混蛋。』

『我……』

『当我醒过来,我意识到无论谁在发光,都是因为他们处于伤痛之中。』Mark咽了咽喉咙。他的嗓子很干。『生理上的疼痛与精神上的疼痛——它们不一样,它们看起来不一样,这花了点时间,但是我明白了什么是什么。接下来……接下来我没办法停止注意到着,Wardo。每个人都处于伤痛之中。有个人,Andrew——实际上他为我工作,他并非仅仅是某个人。他的名字是Andrew Green。他一直在发光,太他妈亮了,就在听证会之后,伤痛是心理上而非生理上的,所以我四处问问然后我知道了,他的太太因为癌症末期快要死了。所以我给他带薪休假之类的,然后他邀请我去了砸你,他——他在葬礼上太要命地发着光,但也有些许解脱了。还有Lacey,Lacey自残,或者说习惯于这样,我知道因为透过她的衬衫我能看到那些线,它们都在发光。这就是我怎样知道她需要帮助的。这就是我怎么知道她需要有某个人陪着她的。』
Eduardo的神色不可捉摸,Mark试着不要去过多关注那个。

『接着——就在那阵子我开始困惑,真的困惑,为什么这个发生在我身上。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发生在其他人身上,我做了很多研究。但是——你知道我不擅长与人交往。但是我不需要这样做来体恤他们,因为伤痛?伤痛简直他妈泛滥,每个人都受伤了,唯一能修复这个的方法就是去帮助他们,尽你所能。然后我意识到……这个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。不是,就像,因为我曾经下决心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。它就发生了。』【注】

『那Sean呢?』

『Sean有记忆创伤。他对不久之前发生的事有着长久的伤痛,过了一阵子我意识到了他为什么吸食毒品,这也是为什么他到处睡,他的伤痛——它简直就像发霉了,它是一种深沉的金色,几乎是粉色的,在他被送到医院的时候我强迫他去戒毒。』

Eduardo沉默着。

『我以为我在帮他,以为我在当一个好朋友。我告诉他要么他去戒毒,或者我就炒了他,我开车送他去戒毒,我告诉他——告诉他所有事,关于我能看到伤痛的事实,他同意为我去试试。不是为了他自己,是为了我。』

『但是他自杀了,』Eduardo缓缓地说,Mark的皮肤紧绷着,眼神灼热。他点点头,重重地咽了咽嗓子。

『他这样做的时候他是清醒的,Wardo。他说——他说戒毒让事情变得更糟糕了,我没听,然后他自杀了。』

『你没有让他自杀。』Eduardo轻轻地说,用拇指摩挲着Mark的关节。『你给了他好起来的机会,Mark。他选择不这样做。』

『但——这看上去不是这样的,Wardo。这感觉就像我的错,我不知道我怎么能得到这——这份馈赠结果仍然把事情搞得这样糟。』

『接着我又见到你了。』

Eduardo吞咽了一下,Mark迎着他的凝视。他不知道怎样证明这个,怎样把这个表达清楚但是他打算试试,因为现在这儿有一种要结束了的感觉。就是这样。

『你当时又在发光了,我发现你在我周围的时候总是处在伤痛之中,因为我搞得太糟糕了,我认了。但是你告诉我要去试试。接着——我这样做了,Eduardo,我去尝试因为我想做的只有弥补这。去弥补我所做的,去补偿你,之类的。我没指望着整个疼痛发光的是能让我变得更加在意我感受到的东西,或者说曾经感受到的东西,直到最近我都没意识到我早已爱上你了,我还太愚蠢、太嫉妒以致无法说出口。我没说这些话。我还没准备好。』

『那昨天晚上?』

『天很暗。』Mark摇了摇头,没办法描述——那黑暗,在如此多的光亮之后。『我把所有事告诉你,关于——关于过往的,你看上去很明亮,你在泳池边发着光,接着你没有了。你不再处于伤痛了。』

Eduardo微笑着。

『还有——我知道我还能看到疼痛,因为当我在你身上印吻痕的时候我还能在那儿看到一点光,但是你在情感上不再疼痛了,这就是全部我所想要的,接着我们做爱,我必须告诉你我爱你,因为我的确如此。我——我如此爱你』

『但是现在我一点儿都看不到伤痛了。』

Eduardo皱皱眉头,Mark觉得自己有点局促,垂眼看向他的大腿。『Dustin可不吃惊。他——他觉得这都是因为你而发生的,因为我得成长得像个人类或者什么的。还有——』Mark抬眼。『我觉得他是对的。这始于你又终于你,那就是我全部所想要的,Wardo。我想要你。我不再是一个奇葩了我也不再有超能力了但是我爱你,还有我想要你在这里陪我。』

『好的。』Eduardo简单地说着,仿佛事情就是那样轻巧。他的手指缠着Mark的,温柔地向他微笑。

『你相信我?』Mark问道,因为——好吧,他还期待至少有点无法接受呢。因为Eduardo笑得不太自然。

『我相信,』他说。『我们已经——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都这么疯狂了Mark。创立一个像Facebook这样的公司有多么难得?就像在所有这些事发生之后还重归于好?这——这有道理。这很适合。』

『我爱你,』Mark说着,期期艾艾又飞快地,他看着Eduardo逐渐扩大的微笑。『我也爱你,Mark。还有——我为你骄傲。』

---

2017.10.11 VII

【注】

『但是——你知道我不擅长与人交往。但是我不需要这样做来体恤他们,因为伤痛?伤痛简直他妈泛滥,每个人都受伤了,唯一能修复这个的方法就是去帮助他们,尽你所能。』

“And – it was around that time that I started wondering, truly wondering, why this had happened to me. I’ve never heard of it happening to anyone else, and I did a lot of research. But – you know I’m not good with people. But I didn’t have to be in order to relate to them, because pain? Pain is a fucking epidemic, and everyone is hurting and the only way to fix that is to help them, is to do what you can. And I realized...this was making me a better person. Not, like, because I had decided to be a better person. It just happened.” 


这里『But I didn’t have to be in order to relate to them, because pain?』纠结死我了,

But I didn’t have to be/ in order to/ relate to them

But I didn’t have to/ be in order/ to relate to them

感觉不同地方断句意思都会有点变化。按照我的理解『但是我不需要这样做来体恤他们』,是说Mark要对别人产生同理心,并不需要做过多努力,因为他能看到别人伤痛发光的这个能力就能让他感知到别人的痛苦_(:зゝ∠)_不知道大家的理解是什么。

【闲聊】

这一段挺意味深长的。一方面终于回归到了『GLOWING WOUND』这个话题,两个人说开了;

另一方面,在文中关于Sean的部分,站在我的角度感觉Mark的确没有处理好,想必他应该很自责吧。在Andrew和Lacey之后,他以为利用能看见疼痛这个能力终于get better了,能够去关怀别人了,但是没有想到对于他如此亲密的好友,他在Sean不回头的路上没能做出更好的选择。sigh(私人觉得其实这里Eduardo安慰Mark的话也比较苍白,唉)

然后今天突然想着登一下FB看看真花的主页……真的是,这两年的内容相当贫瘠,12年前后连着发的动态都是FB IPO相关。挺有意思的是,虽然他们俩现在关系怎么样我们不知道,但实际上我们能看到的就是,这个将全球数亿人紧密联系起来的网站,没能让founder&co-founder的关系维持得很好。

【以及,这里马总还真挺能讲的23333;)

评论(5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