宝谷

【TSN】【续翻】You Could Dress This Wound 二更

※高亮※昨天得到了琼隐神觞太太的勘误(特别感谢!出了这样的问题的确是我能力不足的原因),开始翻译的第一句话就有很大的问题,我把词理解以及看错了。昨天【注2】部分也得到了琼大的点拨(再次感谢),总之把昨天放出来的第一部分有问题的两处附注作了一定的修改,对于之前给大家带来的理解上的偏差表示真的很抱歉。

首发&上一发请移驾:https://zzyjanus.lofter.com/post/1dcc1ae3_113273a5

---

他和Eduardo现在每天都聊天。他们不会提及过往,因为Mark不知道怎么样开口,Eduardo也没有提起,他们也不会谈到Facebook,因为Eduardo不问,Mark也相信这会让他不再和自己讲话的。所以他们讨论近来发生的事情。他们的生活。Eduardo考虑放弃他的美国国籍的事。他会进城参加Chris的告别派对的事。

(Mark不知道对这些事中的任何一件应该有什么样的感受)

Eduardo时不时都会问,Mark近来怎么样,然后Mark就会试着诚实点,而不是表现得太病态:『我还好。』或者『我很伤心。』或者,有一次,当他尤为沮丧的时候,『你为什么会在意?』

Eduardo沉默了,Mark道歉,然后犹疑、怯怯地解释道,他不确定为什么Eduardo在和他聊天,在所有这些他做的事情发生之后。

Mark选择回到之前的问题上,他了解到Eduardo现在在慢跑,还想要一条狗,Mark提到他也想要养一条狗,他们在接下来的一周半的时间里互通邮件,关于狗、狗的品种还有狗的玩具。

有一天,Eduardo问道,『Chris要离开,你很伤心吗?』

『是的,』Mark毫不犹豫地说。

Eduardo安静下来,Mark纳闷他说错了什么。

接着:『到机场来接我?』

『好的,』Mark同意了,他们一挂断电话Eduardo就把航班信息发送给他了。

Eduardo仍旧在哪里都穿着西装裤和衬衫,即使是在飞机上,而Mark——Mark对此不再感到惊讶了。他在Eduardo看到他之前就看到Eduardo了,因为只有Eduardo才会在18小时的航班之后还能看上去那么体面,他手插在口袋里,等着Eduardo注意到他。

『Mark?』Eduardo大声喊道,有点迟疑,Mark冲他微笑着,纳闷Eduardo怎么这么该死的好看。他晒黑了点,显得成熟些,但仍然是Eduardo,仍然是Eduardo,Mark的心抽了一下,就一点点。

Eduardo在微微地发着光,Mark不认为这是自己的原因,他知道Eduardo可能总是在发着光,但他打算试着保持距离。他不能把这个搞砸了。不能再来一次。

Eduardo看上去微微有些沮丧。『Mark,我忘记告诉你了——我忘记预订房间了,所以我得在我们去party之前把这个给做了,我很抱歉——』

不行,Mark想着,这不是什么问题。『和我待在一起。』表现得——更像是一个命令,而不是一个请求,这样他有些脸红,但Eduardo看上去有些困惑。

『什么?』

『和我待在一起。』Mark重复了一遍。『我的房子——我有一间客房。』

『噢。』Eduardo说道,『唔…』他的光亮增强了,Mark纳闷他在想什么,疑心他是不是想起了那玄关、那场雨、Mark说着『我担心你会被落下的』,Mark等着。他知道,现在,不要去强迫Eduardo,他知道Eduardo迟疑过后才能做下决定。

『是啊,好的,』Eduardo最终同意了,他的眼神不可捉摸。

Mark不打算深究。他抓着Eduardo的包放到他车里。

『你的车看起来,唔,』Eduardo对此皱了皱眉,Mark咧嘴笑了起来。

『灰扑扑的?』他补上。『我大概一个月之前来了个公路旅行。』

『你去哪里了?』

『犹他州,』Mark说道,把Eduardo的包放到后备箱里打开了他的车门。Eduardo把自己塞进副驾驶,饶有兴味地看着Mark。

『为什么是犹他州?』

『我需要离开,』Mark片刻后说道。他不知道该怎么解释,不知道怎么去表达,就好像是,失去了Sean,是如何沙漠的广阔是唯一大得能够包容他的痛楚的事物。『就是——正当我发现的时候』

他觑了一眼Eduardo,看到Eduardo抿着唇,眼神柔和,正看着他,这不禁让Mark冲着他眨了眨眼,游移不定。

『我很抱歉,』Eduardo对他说,声音低沉而紧绷,一如他此前曾说,如果出了什么问题,你可以告诉我,我是那个会想要来帮忙的人——的那种方式。『我很抱歉,Mark,我——』他的喉咙颤动着但是他没再说什么别的了,Mark觉得有些累了。

他点点头,不太能让自己去说些什么,Eduardo在闪耀着亮光,不是因为过往的伤痛,那是一种足以让Mark伸出手迟疑地触碰着Eduardo手臂的东西。

『谢谢,』他的嗓音很生硬,过了一会Eduardo点了点头,Mark坐回去,打转轮胎,想着究竟发生了什么。

---

下一发请移驾:https://zzyjanus.lofter.com/post/1dcc1ae3_1138bd2d

2017.9.22 第二次更新

【注1】Eduardo每一阵子都会问,Mark近来怎么样,然后Mark就会试着诚实点,而不是表现得太病态:『我还好。』或者『我很伤心。』或者,有一次,当他尤为沮丧的时候,『你为什么会在意?』

原文说『Eduardo will ask, every third conversation』,『every third conversation』似乎可能有什么特殊含义但我实在搜不到_(:зゝ∠)_,Google了一下发现的确有不少这个用法但是具体是不是指向了什么,就不能肯定了,还在问,暂时先用『每隔一阵子』这个说法,等弄明白之后会立马修正的

【注2】他知道,现在,不要去强迫Eduardo,他知道Eduardo在他决定好之前都很迟疑。

原文是『He knows, now, not to push Eduardo, knows Eduardo has to dip his toe in the water before he decides it’s all right.』,是说Wardo在考虑Mark请他住在自己家的事,Mark知道wardo很犹豫,不打算强迫他。但是原文这个『has to』让我很苦手啊,意译了一下。

【注3】就像是当他说,如果出了什么问题,你可以告诉我,我是那个会想要来帮忙的人——的那种方式。

这个就是说,花朵说『我很抱歉』的方式和花朵当年说『如果出了什么问题,你可以告诉我,我是那个会想要来帮忙的人』是一样的神情。原本我是打算标点符号和原作完全一致的,但是这里不加一个解释性破折号我自己实在有点受不了_(:зゝ∠)_总之——原文没有破折号_(:зゝ∠)_

【闲聊】

这篇文有个很妙的地方在于,Mark实际上并不是那些在发光的、承受着疼痛的人,但是Mark却因为能看到他们的疼痛而与他们感同身受;这种情绪上的起起伏伏,猜想是Mark在看不到别人的伤痛之前所不能体会到的——我们的小机器人学会有感情了。在原作里,可以假设Mark很大程度上忽视了wardo作为他朋友的受伤的感情,但是借助疼痛发光这个设定,那些他曾经视而不见的别人的伤痛现在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面前,Mark不得不直面它们,这是一种困扰、一种负担,但是对Mark来说可以是一种非常新鲜的体验,是一种意外的馈赠,太妙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30)